2011年10月3日

變調的九月

往年在九月時,我們都會回桃園團體慶生,因為九月壽星有小桀9/20、我與思語9/22、二妹9/23、劍宇9/30,但今年因公公身體欠安,情況極差,我們也沒心情和往年一樣開開心心慶生。

20110913公公滿63歲生日,當天晚餐全家外出用餐,再推輪椅帶他去板橋站前公園散步看月亮。

20110915公公獲知肝癌已轉移到肺時,開始不吃東西,還主動提出要入院的要求,據婆婆轉述,公公怕他咳嗽傳染給我和小青蛙,也不想讓我們害怕,所以他想在醫院度過最後一程。

20110917公公入院,隔日晚上我們去看他時,精神狀況還不錯,只不過躺在病床上的他突然要起身,要我幫他和婆婆拍照,還要我錄影,他對婆婆說出感性的話,感謝三十年來的照顧...當時我好難過,因為當年我父親也是在醫院說出感性的話後隔天離開人間,我感受到不太對的氣息。

自公公住院以來,劍宇每天下午接小青蛙放學後,直接去醫院看爺爺,因休養了兩週,這一週我開始上班,下班回到家都很晚了,吃個飯洗個澡就差不多倒在床上,沒有再去醫院看公公,只有9/22下班後我直接到板橋車站與劍宇、小青蛙、婆婆會合用餐,順便為自己慶生,劍宇和小青蛙送了一束百合給我,這是我們認識以來劍宇送我的第二束花,第一次是懷有小青蛙時的生日,第二次是懷有小蝌蚪的生日,心想:以後沒有懷孕是不是也沒機會再收到花了呢?

這禮拜上班其實是硬撐的,只要多走一些路,下腹就很不舒服,甚至下體都會刺痛,9/21去過亞東醫院給醫生看過,他說他沒遇過這種病例,也無法開什麼證明讓我請假,當下真是很氣,人不舒服才會來讓你看,你一句不知道就算了,還虧你是專業醫師,還敢拿我的醫療費。

20110923晚上至婦產科產檢,有跟醫師提近日身體狀況,怎麼反而診所的醫師可以說明可能的一些狀況,比起大醫院的醫師更具專業性,請假證明診所就能開,你大醫院就開不出來,太扯了吧!且這次產檢醫師有說是"弟弟",看來已經是99.99%了,就等羊膜穿刺最後證明了。

20110924媽和弟一家人到台北玩,下午順便要去看公公,當時婆婆說醫生已發出病危通知,撐不過當晚,到醫院一看,公公已昏迷還帶著氧氣罩,待了一會後,跟公公說劍宇還在幫新人拍照,晚上會來看他,隨後我就和媽回家,回家後不久,我整個人即半躺在沙發上,聊天聊著媽不小心輕踫到我肚子,我超級不舒服,還出現刺痛現象,約18:00他們回家後,我和小青蛙洗完澡,小青蛙玩電腦,我躺在床上休息,期間小青蛙吵著要去醫院看爺爺,我因人仍不舒服請他再等一下下,約21:30我起來換衣服準備帶他去看,接到小叔打來的電話,他說公公已在17:30往生,已放在葬儀社唸經中,聽到已經傻住,馬上帶小青蛙到現場祭拜爺爺,小青蛙根本靜不下來,怕他吵就帶離門外坐在沙發上,他說要回去找爺爺,我跟他說爺爺已上天堂,他還天真的說:醫生會醫好爺爺,我就跟他說爺爺撐不住,上天堂找阿彌陀佛了,他還說要叫阿彌陀佛醫好爺爺,讓爺爺回家,然後一直哭,最後是含著淚水躺著我腿上漸漸睡著...看他這樣百般不捨,心好酸,此時的小蝌蚪似乎也想安慰哥哥,在肚子一直踢來踢去。

劍宇工作到晚上23:30才趕到助唸會場,當時小青蛙已睡著,他因工作無法見上父親最後一面,他雖表現的很堅強,但心裡一定很不好受,我和小青蛙於凌晨約12點多由劍宇的堂哥載回家,而他們在助唸八小時後離開,劍宇和他弟到早上7點多才回來洗澡休息,我抱著疲憊的他,請他不要ㄍ一ㄥ,想哭就哭出來,不要憋在心裡,哭出來反而會舒服些嚎啕大哭

由於公公生前交待離開後不放家裡,且後事低調辦理,故婆婆將公公安置在上品蓮佛教禮儀公司,因大體沒有冰放,故我們選擇一週後的9/30出殯,這天剛好是劍宇的34歲生日,白天辦完公公後事,晚上再來切蛋糕慶生生日蛋糕

20110925入殮,唸經過程中晚輩難免會跪拜,其實事前都有被告知身體不適就不要跪拜,但我仍執意要跟著先生跪拜,當下覺得都還算ok,但一回到家發現肚子真的不太對勁,馬上躺在客廳沙發上休息,所以之後的頭七及告別式我都只有坐著唸經,偶爾站著拜,相信公公可以體諒的。

還記得頭七那天大家在唸經,小青蛙因靜不下來,被帶到外面玩,當大家唸唱到"阿彌陀佛"時,他主動進行跟著唱,節奏和速度都跟的上,大家都稱讚他,他也很得意哩!公公離開至出殯僅有一週,時間很緊湊,跑腿的都是劍宇和小叔忙,我剛好這兩週請假在家休養,可以做一些瑣碎的事物,也因這幾天的注意力轉移,讓我先前的產前憂鬱症好轉,不至於胡思亂想。

20110930一早,劍宇和小叔去拿已訂購的洪瑞珍三明治,再將一些已準備好的物品都送去告別式會場,當天我也請媽、弟弟一家人、二妹、小妹來幫忙,在此非常感謝他們的協助,讓我們的告別式非常順利微笑

堅強的劍宇,主動提議要自己唸追思文,他在前一晚才和他弟弟定稿,告別式當天兄弟倆一起唸,還好沒有情緒失控,真的很堅強擊掌

哭,是不捨,畢竟是親人離開;笑,是為他高興,擺脫了病魔的折磨;強忍著淚水,願公公一路好走,我和劍宇會好好照顧、栽培小青蛙及未出生的小蝌蚪,請您放下,跟著阿彌陀佛往西方極樂世界。

當晚訂了兩桌素桌請前來協助的親友,感謝您們的幫忙,有您們的協助讓我們倍感窩心,謝謝您們紅心

忙完公公後事,接著該慶祝的還是得慶祝,別忘了給當年辛苦的媽媽一個愛的抱抱。向右擁抱向左擁抱

沒有留言: